离退处举办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11 浏览次数: 430


       4月9日上午于学校第一会议室,离退休工作处特邀保卫处季风副处长为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参会的有离退休党工委委员、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联络小组长,以及离退处全体在职人员,近50人。讲座由离退处处长刘彩生主持。
       季副处长痛定思痛地讲述了盐城响水化工厂爆炸事件和四川大凉山森林灾害,其过程是触目惊心、令人胆寒,其损失是发人深省、痛心疾首。事实告诉我们:预防安全责任事故是第一位的,必须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必须严格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规定,必须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将安全责任事故的苗头,扼杀于萌芽中……
       季风根据老同志日常安全涉及最多的防火、防盗、防骗的实际,结合亲身参与处理的实际案例,重点强调如何防劣质保健品、防日常生活诈骗包括防电信防网络诈骗。他热情洋溢地传授了他总结的防骗40招,通俗易懂,讲解生动,招招管用。他调强说:骗子会利用老年人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下降,难以识别日益翻新的新骗术和新手段,特别是独居空巢的老年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迫切需要交流,很容易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洗脑”,稍放松警惕就会落入骗子所设的圈套。他郑重让大家切记一点:“天上不会有掉馅饼的事”、“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让你掏钱时,请第一反应:我是不是上当受骗啦!
       随后他深入浅出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并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指出了一些生活中的防火的小技巧:燃气着火要及时关闭燃气罐上的阀门;油锅着火最好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出门时切记:关电、关气、关好门。
       “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本次讲座很好的普及了日常和消防安全知识, 对提高老同志的消防和日常安全意识非常有帮助。(李柏芳)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