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天华成此景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519


王增燧

       我于 1953 年到学校参加工作。看到新华社发布成立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专学校消息的时候,我还是福州工业学校造船科毕业班的学生,没有想到几个月之后我会成为这所学校的第一批员工,确实很激动。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是责任担当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是责任担当1953 年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历史节点,也是我们学校重要的历史节点。1953 年,我们国家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由我们党和政府建立的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了。当时,国家把这件事情看成是教育战线的一个重大事件,新华社还向全国通电,这是带有标志性的。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学校校风比较好。1955 年被确定为国防工业学校,学校招生按照国防工业学校要求先于普高,而且要挑初中里面好的学生。学生都比较优秀,虽然只是中专毕业,但是学习能力都很强,而且动手能力也很强,所以很多毕业生后来都成了造船企业的骨干力量。1959年学校成为国防工业学校中的重点学校。成为重点学校之后,我对两件事记忆比较深刻:第一件事就是传承“三八作风”,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学校建立良好的学风,从早上听军号声起床到晚上熄灯,都是按照半军事化管理,所以学生组织纪律严,教师要求也高,能够服从命令听指挥。第二件事就是抓教学质量,井田校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了70 万言的调查报告,指出要以教学为中心,要实事求是,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加强管理,在中等院校之中,我们也算声名鹊起,学生也是声名在外,受到好评。

       1970 年,学校从上海搬迁镇江,我是第一批随大部队过来的。当时很多东西都是从上海船校旁边的马家浜,通过黄浦江、长江到达镇江,然后利用板车、拖拉机运输到学校。那时候大家对学校搬迁镇江不是很理解。在上海,与我们学校一路之隔的就是沪东造船厂。船校从上海搬迁到镇江,离开了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离开了我们熟悉的环境,而且职工都有各自的困难,所以思想上有些波动。

       学校做了很多努力,既做了思想工作,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比如从工资待遇上来说,当时学校就做了工资不减的保证,而且学校领导还请六机部的军管会把这些写成文件盖好图章,帮助教职工解决了一些后顾之忧,稳定了教师队伍。人事方面,学校采取了比较开明的做法,实在困难的家庭、坚决要走的人员逐步让他们走,同时广泛招兵买马,特别是建成大学以后,从其他大学吸收人才。但是从老船校来镇江的人,还是能够顾全大局,包括调回上海的人,不是说走就走,而是和我们一起共渡难关,等到学校情况逐步好转、逐步地走。现在有很多退休老同志对学校还是一往情深,参加船校、船院、江科大微信群,整体来讲还是识大体、顾大局。艰苦创业艰苦创业,逐梦深蓝

       逐梦深蓝我们学校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不容易。一开始上课没有办公室,我们在厂房里面,一个桌子拼凑成一个教研室,在这样的情况下正常开课、坚持办学。大家愿意艰苦创业,能够吃苦耐劳,不把个人的困难放在第一位。那个时候镇江的条件很困难,我们从上海运过来的丰富资源对学校的成长构成了有力的支撑。刚开始建设学校的时候,缺少生产实习基地,我们利用三年时间建成润州造船厂,学生可以在自己学校内进行实习,这是我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壮举。

       1973 年恢复上课,1 科是船体焊接,2 科是船舶动力装置、机械制造,3科是船舶电气,4科是普通科。我当时是 4 科教师。这是当时镇江船校的概念,到升格为镇江船舶学院就是1系、2系、3系、4系、5系了。

       1978 年学校改为大学,是当时刘东明书记和肖流校长等多位领导的正确决策。过去在上海的时候,分别在1958 年和 1960 年,我校曾两度升格为“上海造船专科学校”,由于种种原因终究夭折,未获成功。1977 年提出升格为大学,趁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学校将材料报到六机部后一次成功。1978 年,学校破茧而出,实现了从中专到大学本科的华丽转身。

       学校坚持独立办学,坚持船舶特色,从中专学校成功升级为本科大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能够走到今天,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1970 年学校搬迁镇江,职工的困难、办学条件的困难等我们都克服了。经过学校几代人的努力,我们把不利条件转为有利条件。江苏省作为造船大省、经济强省,给了学校一个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学校经历了一机部、三机部、六机部、船舶总公司领导,再到后来的省部共建。从这个发展脉络来看,我们到了镇江后的发展相当不错。今日江科大的辉煌,离不开上海船校的搬迁,没有当年的搬迁就没有今日的江科大。

       历尽天华成此景,我们最后还是成功了。学校经历了镇江船舶工业学校、镇江船舶学院、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再到江苏科技大学,始终弘扬“船魂”精神,“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我 还 想 加 上 一 句 —— 逐 梦 深 蓝 。

       作者简介:王增燧,副教授,原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基础部主任。(审稿:周宏月)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