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230556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那么究竟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我国为什么要提出这么目标?实现碳中和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变化?为实现碳中和需要做什么?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全球超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部分已经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国家:

       乌拉圭:2030年        英 国:2050年

       瑞 典:2045年           韩 国:2050年

       新西兰:2050年         德 国:2050年

       芬 兰:2035年           欧 盟:2050年

       美国加州:2045年

我国为什么要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实现碳中和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对全世界宣布碳中和目标,除了响应《巴黎协定》约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彰显大国责任和担当外,在加速我国经济和能源转型方面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意义。实现碳中和具有以下意义:

       摆脱能源依赖

       碳中和将推动我国发展以从化石能源为主向以非化石能源过渡,对中国实现能源独立,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产业链重构

       零碳经济意味着全部价值链的转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低碳生产竞争力。

       国际标准重塑

       技术侧创新将改变能源利用方式,推动新的产业链和新的国际标准形成,并产生新的利润创造方式。

       创造就业机会

       零碳经济将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池、节能等领域创造大量稳定就业机会。

       形成技术优势

       增强中国在全球多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当前中国在新能源、电池技术、交通电气化、钢铁等领域具备发展优势,可形成技术优势。

       加强国际合作

       未来世界主要经济体会参与到碳中和,在当前贸易摩擦反复的大背景下推动新能源发展和全球合作的意义重大。

为实现碳中和各行业需要做什么?


实现碳中和会给每个人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交通出行方面

       地面交通:交通产业整体重构,所有的燃油汽车将全部退出,道路上100%都为新能源汽车;

       生态环境方面

       空气质量:空气质量显著改善,雾霾不再肆虐;

       植被覆盖:森林碳汇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最大可达到28%;

       环保制度:环保政策趋于更为严格,企业环保合规成本高;

       生物多样性:城市生物多样性提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投资就业方面

       产业变革:落后产能退出,污染严重的碳密集型产业不复存在,低碳产业蓬勃发展;

       投资偏好:大量投资从化石燃料密集型资产转向可再生能源相关资产,技术创新投资比重提升;

       就业机会: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业机会大量涌现,预计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000万。

       能源结构方面

       能源结构: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将成为主要的能源来源,预计未来化石能源占比仅9%;

       能源消费:各行业电气化率达到最高,用清洁的电满足自身能源需求;

       能源需求:随着能源结构改变,我国将不再严重依赖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进口,国家能源安全水平彻底提升。


       图文来自网络

       审核:周宏月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