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海:难忘做大学班主任那四年
发布时间: 2024-01-10 浏览次数: 10

2014年上半年,时任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副书记的王俊找到我。他说:“按照学校的部署,下学期开始,生物技术学院要从环境与化学学院分离出来,与蚕业研究所合并,为了所院更好地融合,希望从蚕业研究所挑选较有责任心的人担任2014级生物技术专业班主任。”他问我,是不是可以担任班主任?我爽快地答应了。我认为自己做大学班主任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年长工作经历多,当过农民,做过教师,干过工人,从事过统计、会计、审计、党务、工会等工作,在引导学生成长方面能看得远一点。二是工作30多年,一直和学生打交道。三是我的孩子已成年,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管理当中。

我从2014年9月开始担任2014级生技班班主任,这个班共有37名学生,其中女生19人,男生18人,他们分别来自黑龙江、陕西、四川、青海、贵州、新疆等17个省市自治区。有汉族、壮族、苗族、土家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6个民族。自从决定带2014级生技班开始,我明确地告诫自己:做好大学班主任工作,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而且还要有爱心和奉献精神,要不断探索新方法,开启新思路。

四年里,我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养成良好习惯等诸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2017学年,我所带的班因成绩优异,综合指标考核优良被评校“优良学风班”。班级所在的团支部被校评“五四红旗团支部”。2018年9月我也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回顾那四年所做的工作,归纳起来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体会:

一是抓学业,践行诚信。学业是学生的基础,诚信是学生做人的根本。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我经常召集学生开班会,除了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学习成绩分析外,还鼓励班上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做好传帮带,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四年里,我所带的班级没有发生一起考试作弊等违纪现象。

二是深入宿舍,促进优良寝室创建。我几乎每周都能去一次男生宿舍,一方面检查卫生,另一方面与学生交流,督促他们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他们在宿舍不吸烟,不打牌,不使用违章电器。做到勤扫地,勤倒垃圾,勤洗衣服。保持书桌、宿舍、阳台的整齐干净。四年里,班级文明宿舍率达60%以上,没有沉迷网络游戏、宿舍脏乱差现象。

三是评奖评先,公平公正。对于班干部选举、班干部增补、奖学金评定、三好学生评选、励志奖学金评定、各种荣誉申报等,我坚持以江科大《学生手册》为依据,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操作,并做好相关记录。评定结果及时在班群里公示。对于个别成绩优异但没有评上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思想上出现波动的学生,及时通过QQ或面对面交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他们的烦恼,扭转他们片面的想法。

四是鼓励和支持班干部组织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我认为,作为大学生,不但要学习好,而且要身体好。不但要会学习,而且要会做人。为了践行自己的观点,我经常鼓励班干部组织活动。实践证明,学习之余班级适当开展一些文体活动,能缓解大家的学习压力,对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相互了解,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活动,班干部们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四年里,只要班级开展活动,我都不做旁观者,珍惜和学生共处的机会,新年晚会、新生杯院际杯篮球比赛、团日活动、郊游、烧烤、课外实习、课堂辩论赛等等,我都积极参与其中,和学生一样交活动经费。到学生篮球比赛很辛苦,就自掏腰包请他们吃饭,给他们补充能量。

五是关爱学生,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2014年秋季入学不久,我到宿舍看望学生,得知班上从东北和西北来的学生对镇江的气候不适应,晚上睡觉被子薄很冷,第二天我就把家里的新棉被、新羊毛毯送给了他们。2016年冬查看学生宿舍时,发现刚入我班的李同学(单亲家庭),床单下垫的是泡沫,身上穿的是单衣单裤,我随即通过捐赠把滑雪衫、羊毛裤、棉絮送到了他手中,还为该生争取了学院临时补助。四年里,我对待班上学生,一直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只要得知有学生生病就会买水果、营养品前去看望;只要学生提出周末要到我家里做客,就会把他们视为孩子“回家”,烧上一桌好菜,让他们改善伙食。寒假有路途遥远学生提前返校进不了宿舍门,我就亲自到火车站把他们接到家里吃住。暑假里有学生不回家,每隔一周我就会让爱人做点可口的饭菜送到学校,让他们补充营养。

六是考研还是就业,协助他们尽早规划。面对考研还是就业抉择,我多次利用班会进行政策宣讲,让学生早早地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我还利用空闲时间整理出前几届保研、考研学生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以及考研成功学生的经验交流材料上传到班群,供大家借鉴。最终,我们班有2名学生获得保研,11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35.14%。

七是抓班级学风建设,多管齐下。我每学期都会对班级学生成绩进行梳理,对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业情况、未来方向都做到了如指掌。为了实现“学分绩点向2013 级生技班看齐,英语四、六级考试向2014级生工班看齐”的赶超目标。大三学年我多次召开班会、班委会进行创建“优良学风班”动员和研讨,针对班级存在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要求每一个学生从自身做起,告别挂科,号召全班学生同心协力,相互帮助,为创建优良学风班添砖加瓦。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学生毕业已5年半了,我也退休满4年。回想担任班主任的四年,感觉很有意义,也非常难忘。我衷心地祝愿2014级生技班的同学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不负韶华,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校报第868期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 邮编:212003